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鯨向海-過節



「你過的好嗎?
朋友我終究不敢反問你

你是我過的最好的時光裡
最最溫暖的一個場景」


最近因為工作的原因,我被困在一個小島上面,唯一讓我開心的事情就是收到遙遠另一端朋友捎來的信。信都寫些什麼呢?不外乎是些抱怨,再來就是最近看的一些文學作品,朋友在信裡總是笑著,說我們好像古人一樣。

但透過一來一往的信件,總能為我們每一天逐漸疲乏的日子加點樂趣,
我想起芥川龍之介說過,我們要擁抱生命中的瑣碎,唯有這樣,才能體會瑣碎中的甘甜,微小的苦因此能襯托生命中微小的美好。

在網路發的世界,朋友三不五實在不同節慶會問候彼此,我倒是喜歡分享篇有趣的詩或是一些見聞,我其實不太喜歡直接問候對方最近好嗎?因為我也怕別人問我。

說也不是有什麼見不得光的事情,也不是低潮,就是那種死不了的一如往常,人生不可能成天高潮迭起,這樣心臟也受不了吧。

鯨向海的詩很直白,有時候很貼近,雖然很多時後他的詩多數是在描寫愛情,但我總能在詩跟詩之間找到我生存的地方。

這首過節是我在生日時翻到的,看到時有種倒吸一口氣,謝謝你道盡一切,又保留了一點空白的感動~



-過節-

我打開鏽蝕的記憶
是朋友來信問候:你過的好嗎?
我也不知道。
我每天固定工作,太陽固定起床
薪水固定我的衣著飲食,就像
以前,教科書的規格固定
考試的答案。

我過的好嗎?
看電視特別容易傻笑
躺在雙人床上特別容易迷路
紅磚路上容易踩傷白日夢,
就像以前闖進愛情幽暗的鼠蹊
被慾望擦傷的窘境。

我過的好嗎?
我的手還是會想觸摸那些事
我的腳還是會跨下那些地方
我的喉結還是只周旋某些辭令
我的臉還是越來越像某些討厭的傢伙

像山群在冬天其實也畏冷
卻以霜雪苦候溫暖的腳印。

我過的好嗎?過就這樣過了
在預支了太多燃燒不得不
熄滅的時刻,在所有童年的魔法
都猝然失效的時刻
過就這樣過了

時間殲滅這個世紀
我被迫往下一個遷徙,但就
這樣過了,維持一顆蘋果
在靜物畫裡的位置
像一片哽住的烏雲雖想離去
從這首詩只能飄進下一首詩的雨季。

「你過的好嗎?」
朋友我終究不敢反問你

你是我過的最好的時光裡
最最溫暖的一個場景

3 則留言:

  1. 到底我還是欠了你一封信(低頭悔過)。

    回覆刪除
  2. 说的太好了,就是死不了的一如往常。
    当了上班族,似乎一切更是一如往常。

    malaysia YW :)

    回覆刪除